当前位置: 首页 > 保健养生 > 正文

春天来了!老人运动五个原则 让健康满分!

时间:2024-03-15 11:31:23来源:作者:阅读:

初春三月,正是运动好时节

老年人们,不妨出门锻炼一下

动一动,更健康


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《关于老龄化与健康的全球报告》指出,健康老龄化并不是单纯实现老年人没病没痛,而是指发展和维护老年人健康生活功能,能够保持独立性和自主生活能力。


运动功能是老年人功能状态最直接的外在体现。医生提醒,老年人运动时一定要注意五大原则:运动前评估、适宜运动方式、最佳运动组合、运动量力而行、避免运动损伤。老年人运动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,还能更有自信、更有尊严地生活。

图片    


01

运动前要自我评估


   

   


老年人运动前评估,主要是排除潜在健康风险,避免运动损伤。内容包含:年龄,健康史回顾,分析慢病史和过往损伤;运动习惯、意愿的评估,拟进行的运动类型等;体适能评估,如基本的生理指标、肌肉力量、平衡功能、柔韧性、关节功能、心肺功能等。


自测方法很简单:

  • 步行、爬楼梯、做家务等日常活动时,是否感到胸痛、胸闷或胸部压迫感?

  • 平日,是否感到头晕或头晕目眩?

  • 有无高血压病史?

  • 是否曾因身体疼痛、僵硬或肿胀限制或阻碍自己的日常活动?

  • 站立或步行时,是否会跌倒、感到不稳,或需要使用辅助设备?

  • 活动开始前,是否还有其他原因担心活动风险?


以上问题:

  • 全部“否”,可直接开始运动计划。

  • 至少有一个“是”,为了运动安全,建议先咨询医护人员或专业的运动/康复治疗师,进行运动评估再开始运动。



02    
五类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方式    

   

   
5类运动适合老年人健身,简单易做。
  • 有氧运动  日常锻炼中,最重要运动项目。

  • 抗阻锻炼  有助增强肌肉力量。

  • 平衡锻炼  有助走路稳健,减少跌倒风险。

  • 柔韧性锻炼  有助延缓肌肉韧带衰老。

  • 中医健身类  柔和缓慢、安全易学,可综合锻炼并提高功能能力。


03    
最适宜的组合运动方案    

   

   

动总比不动好。建议老年人可选择多样化运动,不仅局限于某一类运动,保证有氧运动、平衡训练以及力量训练相结合。

注意啦!运动时,需量力而行,且基本步骤一定不能省。

  • 热身——有助于预防肌肉损伤,方法:轻微有氧运动(如慢走)或拉伸,持续5~10分钟。

  • 正式锻炼——建议尝试多种形式的运动,包括有氧运动、阻力训练、平衡训练等,一般30分钟。

  • 放松——有助于预防运动后头晕和肌肉抽筋,方法:拉伸或轻微有氧运动,一般5分钟。



04    
量力而行 警惕运动伤害    

   

   

运动中,老年人还需警惕一些危险信号。

  • 感受身体变化

心率、呼吸、血压:适度的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,但若心率过快或过慢,呼吸急促或血压异常,可能是心血管问题的信号。如身感不适,应立即停止运动,及时就医。

其他不适症状:运动过程中,如出现头晕、胸闷、气促等症状,应立即停止运动,休息;如休息后,症状持续或加重,应及时就医。

关节和肌肉疼痛:轻微的疼痛可能是正常的运动反应,但如疼痛持续时间较长或加剧,可能是运动损伤,应停止运动,采取热敷、按摩等措施缓解肌肉疼痛或及时就医。


  • 辨识运动损伤

老年人运动后感到疲劳,休息后缓解,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。但运动后疲惫感持续、精神状态不佳、运动能力下降甚至影响日常生活,就可能是过度疲劳,应减少运动强度或休息更长时间,等待身体完全恢复。

PS:在身体素质整体下降、旧伤未愈带病锻炼、运动时注意力不集中、情绪异常、运动恐惧、高估能力、准备活动不合理、技术动作不准确、整理恢复活动不当时,易导致老年人运动损伤,多集中于身体的腰部与下肢的急性损伤,如肌肉拉伤、韧带损伤、关节损伤等。


05    
运动时还需注意的细节    

   

   

老年人应避免过于剧烈的运动;选择适当的运动装备、姿势运动场地;充分热身;留意危险信号,及时停止并休息;保持充足的营养和水分摄入;定期进行身体检查,寻求专业运动指导,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。

运动时,老年人可与同龄人结伴,不仅增添运动的趣味性,还能互相激励和支持。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会让老年人更有信心、更有动力地坚持下去。

另外还要注意,季节与环境的变迁。炎热夏季时,老年人应选择清晨或傍晚时段进行户外运动;寒冷冬季时,则可以选择室内运动,如健身操等。老年人应根据季节、环境及个人身体状况,灵活调整运动计划,保持持续的运动习惯,保持连续性与安全性,从而收获健康与快乐。

动则有益,坚持运动,享受健康!